改一個好听的名字

【逍芙】酸甜日常(10) 教抚琴

今天二更!给大家送糖来了!大家想看的杨逍教晓芙抚琴的场景!我终于幻想出来了!😂希望大家喜欢~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话说,今天晓芙是被一阵乱七八糟的筝声吵醒的。


她一觉醒来,杨逍已没了影子,院子里传来阵阵筝声,弹得有一下没一下的,乱得很。


晓芙拍了拍脑袋,觉得这调不成调、曲不成曲的声音应该不是出自杨逍之手。出门一看,果然,弹筝的是不悔。


而杨逍坐在一旁,抚额,无奈又宠溺地看着女儿在摆弄他的筝。


不悔见娘亲出来,很开心地跟她打招呼:“娘亲!你瞧!我会弹筝了!”


晓芙笑着走过去,摸了摸不悔的脸,“不悔真聪明!过不了多久,不悔就能弹一首完整的曲子给我们听啦。”


不悔闻言,又兴奋地在拨弄着那副筝。晓芙坐到杨逍身边,用手肘碰碰他,轻声抱怨道,“你怎么不教教不悔弹筝啊?”


杨逍抬头看了看晓芙,叹了口气。他揉了揉晓芙的脸,无奈道,“咱们的女儿,继承了你的美貌、你的善良、你的温柔......也继承了你的乐感。”


他说完,忍不住笑了起来。


一早上醒来无端端被杨逍揉着脸夸了一顿,晓芙脑袋懵懵的。不对,他说,她的乐感?她就没有这东西......咦,杨逍这不是拐着弯的损她嘛?晓芙气的脸通红,锤了杨逍一下。


唉,她纪晓芙懂下棋、懂书法,虽不精通画画,但描几笔也不是难事。她还会做饭,会女工......她怎么学都学不会的,就只有乐器跟音律了。


小时候她爹爹也曾请过师父来教她弹奏,教她音律,可她总是学不会。就算她能分清筝的二十一弦,就算乐谱上的托、劈、勾、剔......她都能看懂,但她弹起来也跟弹棉花似的,毫无节奏感可言。之后爹爹给她换了很多种乐器,但无一例外,她都不太学得会。以至于到现在,她一看见乐器就有些头疼。


幸好爹爹之后就送她去峨眉学武了,再也不用碰乐器,晓芙可是开心得很。


至于杨逍怎么知道她对音律乐器一窍不通的......这就是另一段陈年丢脸旧事了。晓芙见杨逍被她锤了之后笑得更开怀,羞得掐住他的手臂,“你可千万别跟不悔说!我学不会不打紧,你把不悔教会就行。”


杨逍收了笑容,展臂将晓芙搂在怀里。“遵命,我的夫人。”


晓芙笑了笑,放心了。她突然想起什么,问道,“不悔今日怎么突然弹起筝了?”


“我今日早起,在院子里转了两圈没事做,便把这副筝拿出来了。谁知道不悔这丫头也早醒,见到筝新奇得很,缠着让我教她。” 


晓芙不解,“那你怎么不教?”


杨逍叹气,委屈道,“我哪里没教?我先教她认齐了筝柱、筝弦、前岳山、后岳山这些东西,可她没耐心听我讲,火急火燎地便叫我把这筝让给她弹。那我只能在旁指导她弹筝的姿势了。”


晓芙看了看,不悔弹奏的姿势还是有模有样的。杨逍得意道,“你看,不悔这丫头的手势、坐姿尽得我真传。只要不听声,看看还是能骗人的。”


晓芙心里偷笑。也就不悔这小丫头能把事事追求完美的杨逍逼得毫无法子,却又无可奈何了。


不悔继续在乱弹,调不成调的魔音在院子里回绕。过不了多久,杨逍又开口,“我觉得......不悔这情况比你当时还严重。”


晓芙沉住气,回应道,“你有没有听说过,徒弟表现差,是师父的过错呀?”


杨逍挑眉,“你的意思是我不行?”


晓芙红着脸,又拍了他一下,“说什么呢?”


杨逍抓住晓芙的手,一脸无辜状,“你难道不是这个意思吗?不知道是谁,当年被我教筝的时候,心不在焉的。还一头磕到我鼻子上,然后道歉都没一句就逃之夭夭了。我没被磕伤已经是万幸,这还要怪我没能教会你弹筝。”


这段丢脸的往事,还是被说出来了。这么多年过去了,当年那种尴尬又丢脸的感觉她还是没忘。晓芙无奈闭了闭眼。


她弹筝不行,音律不行,所以她总是很羡慕那些善奏乐器、精通音律的人。正巧那日她做完饭出来,便听到一阵幽幽筝音,如山涧泉鸣般空灵、柔和,让她一下子便听入迷了,不知不觉便站在门前听了许久。


直到一曲终,她才回过神来,立刻看了看弹筝的杨逍。只见他也看着她,满脸的笑意。她不知所措,只能说饭做好了,招呼他赶紧来吃饭。


吃饭期间,他颇婉转地问她是不是喜欢刚刚那首曲子。她的脸红了红,觉得这也没什么好瞒的,就点了点头。之后他又追问她会不会弹筝。她只能摇摇头说不会。他又问她想不想学,她想起了小时候的可怕经历,让她听曲子她倒是乐意之至,可让她弹......就免了。她还是摇了摇头。


结果杨逍就叹着气说,不会弹又不学,还喜欢听曲子,这世上怎会有这么划算的买卖?她突然被他出言相讥,又困惑又恼怒,瞪了他一眼后就低头扒着饭,不再理他。


他看她脸色不妙,又软了语气,说他可以教她,问她学还是不学。还说过了这个村,就没这个店了。


明知道他用的是激将法激她,但她还是咽不下这口气。不就是学个筝,大不了就在他面前丢脸呗。她脑子一热也就答应了。


可真到了学筝的时候,两个人都不自在了。杨逍支支吾吾了半天不知道该从哪里教起,最后自己给晓芙又演示了一遍,而晓芙还是只有听的份。


到晓芙真的上手弹的时候,她的脑子里突然一片空白:杨逍在后面圈着她,虽然没有碰到她,可她能闻到他身上清冽的男子气息,能感受到他在她头顶的呼吸,她脸红的都快滴血了。她的手颤抖着,不知道该放哪,杨逍才教过的指法、旋律,转眼又忘了。


她急了起来,随便地拨弄了几下,但她心里知道这次是糊弄不过去了,羞愧得垂下了头。


眼看着杨逍就要上手来抓她的手教她按弦,她低得不能再低的头猛地一抬,撞到了他。杨逍捂住鼻子痛呼了一声,她捂住撞疼了的后脑逃也似的回了房,剩一人一筝在院子里茫茫不知所以然。


杨逍看着她仓皇而逃的背影,又摸了摸自己被撞疼的鼻子,看着眼前这副没怎么被碰过的筝,低笑了一声。


最后她在房里,一边揉着后脑,一边回想起刚刚的情景,恨不得哪路神仙或者妖怪能立刻显灵把自己的记忆抹去。她捂脸,不知道之后的日子里该怎么面对杨逍。


这么多年过去了,她还是觉得自己丢脸死了。


只是,“你那天也没有好好教筝啊,你不也是教了半天都不知所云嘛?” 晓芙终于想起那天的杨逍也好不到哪里去,不服气地说道。


杨逍吃瘪,嘴硬道,“那是你无心向学。”


晓芙还想说什么,就被不悔打断,“爹,娘,你们说我弹得好不好听呀?”


杨逍跟晓芙对视了一眼,齐齐笑着说,“好听,当然好听!”


受到了父母鼓励的不悔跟打了鸡血一样,“那我继续弹!”


刚刚才静了下来的院子又被魔音绕梁。杨逍默默道,“幸好我们这竹屋附近没邻居。”


晓芙默默道,“是时候给不悔请一个好的师父教她弹筝了。”


杨逍跟晓芙又对视了一眼,两人默默点头。


早晨阳光下的江南小筑,小魔女不悔一人沉醉在古筝独奏里无法自拔,她的唯二观众——爹爹杨逍跟娘亲晓芙坐在凉亭里苦笑着为她鼓掌。


评论(4)

热度(9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